首页>检索页>当前

郑继有:从高职院校走出的青年工匠

发布时间:2024-03-11 作者:刘玉 轻萱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1989年出生的郑继有,2011年从辽宁轻工职业学院数控技术专业毕业,现在已经成为一汽解放大连柴油机有限公司动力总成事业部6DV车间班长。工作的12年里,他曾在辽宁省职工技能大赛上夺魁,也曾在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数控大赛中折桂,还获得辽宁省五一劳动奖章、辽宁省技术能手、大连工匠、解放公司技术能手、解放十大青年工匠等称号。一位一线班组长,究竟凭借什么本领,获得诸多殊荣呢?

“学”字为本,深种“工匠精神”之种

在辽宁轻工职业学院就读的经历,让“工匠精神”“技术能手”的种子在郑继有心中生根发芽。未来要成为“大工匠”!为此,他始终保持着积极的学习态度和刻苦的钻研精神。他不仅学业成绩优异,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一等奖学金和连续三年校奖学金一等奖,还展现出很高的体育天分及优秀的组织能力,作为院、系两级体育部部长,带领团队屡获奖项。“他是一名难得的肯学、会学,对专业有着热爱的学生。”虽已毕业多年,老师们对他依然印象深刻。

辽宁轻工职业学院校企合作的人才培养模式为学生们提供了适合他们发展的企业,郑继有毕业后如愿进入大柴工厂试制车间工作,成为一名设备操作工。

郑继有至今依然记得第一天上班的场景:“一进车间,整齐排满的数控加工设备让我应接不暇。”当时便暗下决心:“趁年轻一定要把握难得的机遇,在这里好好学技能,成为一名技术能手!”

有在学校掌握的技能和对数控加工的极高热情的加持,郑继有职业生涯起步顺利。入职之初,他虚心向师傅们请教,关于操作方法、加工难点、刀具切削参数等实战经验,他一一记录下来,并结合在学校所学勤加练习,不懂就问。

日子一天天过去,厚厚的本子上写满了密密麻麻的笔记,数控编程、机械制图、工装调整、刀具选调等方面的技能也快速提高。很快,郑继有就将PowerMill数控编程软件熟练应用到机械加工程序编制中,他还掌握了多种操作系统立、卧式加工中心的特点,而且能够自主排除机床常见故障、协助维修人员进行疑难故障分析,逐渐成长为车间的青年骨干。

“争”字当头,一“战”成名破茧成蝶

在工作之余,郑继有主动报名参加职业技能考试,成功取得国家职业技能加工中心操作工技师和铣工(数控方向)高级技师双证。2019年7月,通过层层选拔,郑继有进入大连市总工会组建的数控大赛集训队,代表大连市参加2019年辽宁省职工技能大赛加工中心操作竞赛。为了心中的工匠梦,郑继有心无旁骛,刻苦训练。他放弃了双休日和高温假,从早到晚“泡”在机床上苦练技术,仔细求证每一行程序、每一个参数。“有时一个工件做下来,从编程、加工、测量需要6个小时,身上的衣服常常被汗水浸透。”“那段时间,在车间每天从早上8点训练到晚上9点半,回家后再复习理论、练习软件编程,有时晚上做梦都梦到自己在背题、加工零件。”

耕耘必有收获。郑继有一举夺得辽宁省加工中心操作竞赛第一名。随后,在2021年解放公司职工技能大赛上,他又技压群雄,夺得数控加工比赛第一名。2022年,他代表一汽集团参加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数控多轴加工赛,勇夺国赛二等奖。

与此同时,郑继有也在不断提升着个人管理技能。在2023年“红旗杯”第四届全国机械行业班组长管理技能大赛中,他又获得三等奖。

“降”字为要,重任在身勇于担当

学以致用,知行合一。郑继有将一身武艺施展到生产加工过程中。他自主开发的加工中心刀具寿命统计和刀具长度判断方法,突破了进口设备的卡脖子技术,以零投资杜绝了由于刀补输入错误造成打刀、夹具损坏停机现象,不仅提升了生产线LTE,而且实现了刀具寿命精准管控,降低了刀具成本。他设计的6DM缸体生产线夹具气检防错装置,解决了生产过程中手工装夹不到位这一顽疾,有效降低了加工废品率。

作为加工车间“80后QC小组”组长,郑继有带领小组成员解决了诸多加工难点痛点问题,在质量提升、效率提升、成本降低方面成果显著,先后2次获得全国机械行业质量优秀管理小组金奖。近三年来,他提出并被采纳应用的合理化建议和技术创新项目超过50项,自主改进并制作40余套工装夹具,累计为公司节约资金和创造经济效益1200余万元。

一枝独秀,不如百花齐放。“团队的力量才是最强大的!只有让身边的小伙伴都具有过硬的业务水平,才能让企业实现技术进步和产品创新。”郑继有对团队成员无私传授、倾囊相助。他依托于开春省级劳模工作室培训数控加工技术,提升车间员工数控加工操作水平。他开发了3门课程,培养徒弟11人,徒弟分别获得金普工匠杯技能大赛数控铣赛项第1名、第3名和第5名。近三年,他培训辅导的徒弟,技师通过1名,高级工通过2名,中级工通过15名。他还回到母校担任机电工程系外辅导员和复杂零件数控加工大师工作室领创人,培养学生10余人,其中2名学生获得“明材杯”全国工业数字孪生技术应用大赛一等奖,2名学生获得辽宁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复杂部件数控多轴联动加工技术”二等奖(总成绩第三名),1名学生获得挑战杯辽宁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尤为重要的是,师弟师妹们受他的影响,纷纷表示要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发扬吃苦耐劳精神,提升专业技能、练就过硬本领,努力成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从技术“小白”到数控精英,12年间,郑继有以认真、执着、勤学、实干的精神收获到知识和技能的提升,并逐渐成长为一名懂技术、会管理、能创新、敢担当的新时代工人先锋。不用扬鞭自奋蹄。郑继有依旧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在前进路上,仍然继续追逐着心中的工匠梦。(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刘玉 通讯员 轻萱)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报刊社主办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